新闻动态
News

央行定向降准释放约7000亿 缓解房地产资金紧张

发布日期:2018-06-25 浏览量:0

6月24日,央行宣布,自今年7月5日起,通过定向降准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合计释放资金约7000亿。分析人士称,这有利于提振股市,一定程度上缓解房地产资金紧张的局面。

今年4月25日,央行曾通过官微“央行微播”确认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当日实施,两者相抵净释放资金近4000亿元;1月25日,对普惠金融的定向降准亦全面实施。

昨日,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此次定向降准主要有两方面内容:一是自今年7月5日起,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十二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同时撬动相同规模的社会资金参与。

二是同时下调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释放资金约2000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相关银行开拓小微企业市场,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总的来看,此次定向降准有利于稳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有利于加大对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属于定向调控和精准调控。

“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上述负责人说。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考虑到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我们整个金融市场流动性的状况、金融去杠杆的情况,包括M2增速还处于历史低位,所以这次降准释放7000亿的准备金的规模还是稳健货币政策的体现。

■ 分析

提高股市投资者信心

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资金面紧张问题,提高投资者信心。

6月19日,央行行长易纲曾就当天上证综指下跌3.78%罕见回应记者,派发“定心丸。”

据上证报,易纲表示,“我们将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近期受到外部冲击和资金面紧张的影响,A股市场大幅下挫,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重要关口。此前央行不断释放一些积极的信号,同时通过定向降准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本次定向降准的效果更好,更有针对性,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资金面紧张的问题,也会提高投资者信心。

精准调控向实体经济注水

分析称,定向降准不是让流动性直接进楼市。不过楼市获益难以避免。

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亦明确了定向降准资金的用途。定向降准不支持“名股实债”和“僵尸企业”的项目。同时,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应将降准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分析称,定向降准不是让流动性直接进楼市。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央行这一轮降准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保证企业的流动性,主要是小微企业的流动性,精准向实体经济注水,绝不是楼市、股市

他指出,定向降准“不是为了给楼市喘气”,但难以避免,楼市将有所获益。从历史看,只要降准,对于房地产来说肯定是利好,能缓解资金面压力。

《北京市金融运行报告(2018)》(下称《报告》)显示,2017年北京房地产市场在从严调控后迅速降温。

信用债违约潮得以缓解

为融资企业债权转股权加以正名并给予更多流动资金支持。

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起至6月24日,违约债券数量共计30只,涉及主体19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表示,从违约主体的性质上看,小微、民营企业占违约主体比例最高。此次定向降准中支持的小微企业也是债券违约的最大群体,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已成为顶层设计的共识。

李虹含分析称,当前,企业资金流动性短缺已成为常态,信用债违约潮将因此次定向降准得以缓解。“法治化债转股”将为融资企业债权转股权加以正名并给予更多流动资金支持,缓解其资金压力。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在货币宽松、基本面下行和违约风险上升的背景下,为债市的分化仍是未来的主旋律,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仍是配置首选,而对低等级信用债仍需保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