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城市中心论下,成都一环价值到底几何?

发布日期:2018-03-30 浏览量:0
成都中心很神奇——

从建城伊始,成都中心就承担着城市核心动能,其位置一直都圈定在一环内,几乎没有挪动过。

沧海桑田,如今成都的行政疆域已经发展到了六环,但成都每一位城市运营者,都没有放弃对地理形态和历史积淀的尊重。

成都一环:城市发展原动力

因为这个一环中心,是多重资源聚集之处,体现一座城市的文化积淀。

而成都坚持以一环地缘为核心,实施“单中心+放射线+环状”结构发展,更是将成都中心的优势更高效能发挥。

这是一种非常经济、有效率的城市空间发展结构,一环到同半径环线各方位的物理距离相近,往来便利,所以一环自然而然成为整个城市发展的原动力——最好基础设施、教育配套、金融商业、行政资源、人文遗迹等时代地标,最先分布在一环内,他们牢牢“黏住”这个城市中心。

这也侧面印证了西欧城市经济学中重要的“同心圆理论”,城市中心的土地价值最高,并按照均匀的半径向城市外围递减。

以上机缘和规划,成就了成都一环的优势:千年的原始积累,人口净流入、资金多、施政效率高、第三产业占比不断提升。

中优启动:一环价值再更新

这不禁让人好奇,这种深厚中心资本和发展优先权,到底价值几何?它能为成都带来什么?

或许我们还可以参见伦敦“让精英阶层重回城市中央”的复兴方案。

泰晤士河是英国的母亲河,其河岸孕育出了许多城市群落,上世纪中叶,英国进入后工业时代,产业转型削弱了泰晤士河的航运功能,围绕泰晤士河的城市中心区人口逐步向远郊转移,伦敦是其中之一。

△伦敦泰晤士河畔

人口离散,绝佳的地理位置却无法发挥最大效能,伦敦中心中区疲态加剧,直至 1978年英国《内城法》(Inner City Law)颁布——伦敦开始实行大规模的内城复兴计划,表示尊重市场和人的选择,回归伦敦市中心。

正是这个计划,伦敦城市中心转型为滨水文化艺术聚集区,都市快节奏与史诗般的光辉历史碰撞在一起,使得伦敦成为世界顶级城市。

而另一个顶尖城市纽约,也是靠着超3亿的曼哈顿中心改造,打了漂亮翻身仗。

他们在反复探索中得出:城市中心具有“炸弹式”的价值,只有尊重它、更新它才能得到质的发展。

△成都市中心风景

相较于伦敦和纽约的曲折探索,成都显然要更幸运。

在城市再一次面临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包括对于公众设施、商务社区以及历史建筑的改善工程“中优”正在紧锣密鼓的展开,成都正在以更超前的视角去思考一环的巨大文化价值,更大效益的去尊重“一环力量”

龙湖·上城:双地铁TOD的中心虹吸效应

龙湖·上城“造城计划”踩着这个关键的节点出现。

在今年3月9日的龙湖·上城发布会上,龙湖宣布,在一环心的位置,联动两公里之处的IFS—太古里,掀起新一轮城市更新和投资机遇,实现一环商圈扩能升级,焕新一环生活。

据悉,龙湖·上城涵盖四大核心产品形态,造一环心双地铁世界都会城——【上城天街】,龙湖在成都第六座天街,精致时尚家庭体验中心,改变一座城的生活方式;【上城熙街】,星光商业街区,与天街共享双地铁人流;【上城天玺】,世界风城央豪宅,一环心弥足珍贵的土地上,打造奢华舒适的城市豪宅;【上城公馆】,双地铁都会资产,最优城市投资品。

对于以上的产品形态而言,物理空间的地段概念是投资潜力的基础和载体。

分析其地段,一环心,占位“一环环线+人民路”黄金主干道,享受便利的“地铁线+BRT”轨道交通,具体表现为:

● 周边拥有超20个公交站点,星罗棋布;

● 地铁1号线、6号线(在建)双地铁上盖,交汇换乘,一站直达地铁7号线、5号线(在建),4条地铁线贯通全城区。

● BRT高架配套齐全,快速公交实现全城乃至城际间的快速通达。

△TOD综合体示意图

这是全成都罕见的交通枢纽口,龙湖在此优势条件下,拟采用先进的TOD模式营造,实现——地铁1号线、6号线(在建)的交汇换乘发生在上城天街负一层与负二层之间的11米超挑高大厅,人流量汇聚,形成不可多得的商业口岸。

城市“聚心”于此,龙湖·上城成为一个财富、人口流量的吸附体,动能强劲,在这个过程中,龙湖·上城的多业态,将力求实现区域资本配置最优化。

△龙湖·上城效果图

“龙湖这块地,不仅有中心效应助力,它正好位于中优政策效能发挥核心区,政府大力推动下,商务总部、现代商贸等城市枢纽型产业会逐步在此呈现。” 业内人士评析,“这是成都百里中轴线上的黄金口岸,因为地理位置的特殊,大批高智人群涌进,龙湖·上城将引领区域新一轮发展和投资机遇。

也许,我们可以透过这块积淀着成都文化底蕴,承载城市中心复兴功能的黄金地块,再一次验证成都一环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