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成都的商业活力仅次于上海?

发布日期:2018-01-11 浏览量:977

“周边区域性社交中心和市中心时尚主力店同时发展,可能是未来成都购物中心发展的主要模式。”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

“我认为商业体的改革核心是——轻销售,强体验。”

——联创智库总经理林森

“我觉得成都的商业活力仅次于上海。”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项目及开发顾问部董事罗元均

上周,凤凰房产邀约百位凤评人,对成都20家典型商业体进行了投选。最终市中心商业地位“岿然不动”,万象城倚靠其深厚的运营能力摘得“桂冠”;4-10名麇集东南西中各大商业体,唯缺城北。

这份榜单一经“面世”便备受大众关注,在市场上流传甚广。针对榜单中反映出的问题与现象,凤凰房产专访了三位凤评人,力求以专业的角度解读成都商业体现状、展望成都商业市场前景。现在此呈现,以飨读者。

刘璐: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基于本期凤评榜所呈现出的榜单,著名学者刘璐给出了关于成都购物中心发展模式的预判。

他认为:“现在越来越多的购物中心,正在淡化购物,而在转型成为‘社交中心’。特别对于很多区域性的购物中心而言,基于社交的吃喝玩乐购的消费模式正在成型。”以前有“体验式消费”的说法,但他觉得“基于社交的吃喝玩乐购的消费模式”这种提法更为准确。

“但显然,IFS和太古里较为另类。”他提出,这两个商业项目成功地借助奢侈品的商业资源,把商场打造成了新的城市景观。其塑造的“时尚地标”的“逼格”吸引了很多普通人来这里吃饭喝水等其他社交型的消费。同时,奢侈品店在此也并不缺位,这令两类消费群体在此完美融合。

“成都的这种市中心时尚主力店和周边区域性社交中心同时发展的模式,可能是未来成都购物中心发展的主要模式。”刘璐如是预测。

林森:联创智库总经理

谈及榜单前三,林森表示,太古里-IFS商业区代表的是城市客厅与主题体验城市商业公园,早就不是传统商业的概念,而万象城作为东二环辐射能力最强、业态体验丰富的时尚中心与玩乐中心与美食中心,业态也在不断升级。榜单前三意料之中。

同时,两年一个周期,整个榜单排名还会洗一轮牌, 4-10名会有较大的变化,其中林森个人比较看好九方、凯德广场和大悦城。“九方已经洗了几轮牌了,现在的业态,重体验轻销售;大悦城在这方面也做得很好,尤其是天津的大悦城,骑鹅公社是亮点之一。”

林森强调,无所谓室内外,商业体重要的是体验与业态设计。

罗元均: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项目及开发顾问部董事

1、“这个榜单结果我认为相对准确。”

罗元均认为,凤评榜的最终榜单与自己内心的结果还是比较接近。

他提及,活力度的关键指标就是人流,包括营业额、成活率,因为有些项目因为处于初始阶段,没有完全反映出“活力”二字,他们需要时间;这其中好的商业是各有千秋,每个项目的特色很不一样,完全是不同概念的项目。例如说银泰in99和大悦城,他们的排名很接近,但业态和定位完全不同。

“这个榜单结果我认为相对准确。”

2、“外资项目的运营能力需要时间去学习、超越。”

至于太古里、IFS的“不可复制”或者说不可撼动的地位,除了地段要素,罗元均认为是太古里独特的运营模式、手法,相关管理团队的标准,还有对招商品牌的严格把控,包括对于业态的组合、客户的粘性,共同造就了这个项目。

“如果要说借鉴太古里‘成功’的经验,我觉得应当从管理体系、举办活动的一些方式入手。值得一提的是,其由于是属于外资项目,运营能力相对成熟,这个是需要时间去学习去超越的,很难完全直接借鉴。例如大悦城确实是让人‘另眼相看’的一个项目,他们是花了非常多的心思去做“体验”的,这与国外某些经验比较契合。”他如是说道。

3、“我觉得成都的商业活力全国顶级。”

“我觉得成都的商业活力仅次于上海。”如果纯粹按商业业态和形态、品牌创新活力、品牌多样性来看的话,罗元均认为成都的商业可以说已经达到一线城市的水平。同时他也提及,整体体量不足、开发商运营度不够国际化仍然是成都商业的诟病。

“榜单前两位我认为未来几年不会有变化,但后面的部分商业体如果不进行调整,未来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同时他也认为,榜单3-10位未来还会有比较大的波动。

他以银泰in99举例:“银泰其实在商业运营方面的经验比较丰富,在一线城市驻扎多年也使得其能在开业不足一年的时间内吸引到了相关客户群。如果今后会有直接连通的轨道,周边的住宅区更成熟,或许还能有更大的发展。”

*出自《第一财经 周刊》联合新一线城市研究所推出的系列报告《新一线江湖》

4、“除了万象城之外,城东或许还有惊喜。”

“百花盛放,我用这个词来作为对成都未来五年商业格局的预测。”

“如果纯粹从区域来说,我觉得城东迟早会出现比较有趣的商业项目,在万象城以外很大的片区,还有比较大的机会。至于城南,将成为“火拼”之地,到时谁能活下来,谁就会活得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