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开发商不惜高价拿地 控风险“班师回城”

发布日期:2015-12-28 浏览量:711

遍地地王支撑了2015年北京的土地市场,北京年内土地市场成交金额突破2000亿元几无悬念,这也将创造历史最高纪录。然,北京土地市场的疯狂仅仅是开发商大举“回城”的一个缩影。伴随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开始朝北上广深进军,把一线城市当做是规避风险的避风港。 

一线房企扎堆“回城” 拉动地价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16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万科、保利、华润、碧桂园等20家标杆房企合计拿地金额突破了4429.9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上涨21%,处于历史高位。值得注意的是,这20家标杆房企今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的拿地金额,在全部拿地花费中的占比高达50.6%,对一线城市的青睐程度可见一斑。

千亿房企齐齐班师回“城”也在很大程度上拉升土地价值。2015年10月,在北京举办的一场土地拍卖会上,金茂与碧桂园联合体经过多轮竞价,最终以140%溢价率、51.8亿元夺得丰台两幅地。

除了北京,各大一线城市的地价也在急速飙升。据克而瑞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11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面积达到21个月的峰值,与之伴随的是成交金额占比达到53%,直接达到至今年峰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营销任务压顶——回“城”捞金

“千亿俱乐部”齐齐回城的背后事实上也与营销任务的高压有着密切的关系。2015年第三季度结束,20家典型房企的平均销售目标完成率仅为64.54%,整体情况不甚乐观。已有4家房企进入千亿俱乐部——万科(1790.5亿元)、绿地(1348.2亿元)、恒大(1302.2亿元)、保利(1094.1亿元)。去年位列第一的绿地也仅揽获1348.2亿元销量,与2800亿目标想去甚远。而即将回归一线城市的碧桂园,前三季度也仅完成了销售目标的60%。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中海,得益于一、二线城市中高端市场的火爆,中海在提高了全年销售目标的情况下完成率依然达到68%。

实际上,中海任务的高完成率与其对于全国城市格局及战略布局有着一定联系。众所周知,一、二线城市的市场资源相对集中,土地热销、市场活跃度高,对楼市政策的反应也十分灵敏,在近一年以来的调控政策中也发生积极的化学反应。

一二线城市的土地供应及住房需求保持着稳定增长,且住宅价格也保持着同比稳定的增长。据第一太平戴维斯根据上述数据统计发现,过去五年来,过去五年来,一线城市房价累计上涨45.53%,涨幅明显,二线城市的涨幅为10.73%。而仅在今年11月一月之内,一线城市价格就上涨19.45%,如此的利润自然让一线城市成为开发商竞相争夺的一块战略高地。

降低风险——远离高库存“鬼城”

此外,从抗风险上来说,一二线城市的抗跌性也更强一些,三、四线城市则早已沦为地产黄金时代的牺牲品。前几年,房地产市场激进开发,大量预支子孙土地,而今三四线城市则高库存压顶,品尝着“疯狂”之后的恶果。

尽管国家已祭出诸如“330”、“930”新政等大招,推出降息降准组合拳试图挽救颓势,但依然无法避免三四线城市成为“鬼城”的惨剧发生。数据显示,在湖南株洲,存货足够消化30个月;在安徽芜湖,鸠江区项目滞销,深陷其中的开发商不乏万科、恒大等巨头。在一系列的政策刺激背后,三四线城市对于房价的反应大大低于预期。在今年11月的统计数据中显示,三四五线城市的房价普遍呈现负增长,仅徐州、温州、金华微涨。

在行业利润率日益逼仄,三四线库存高企的大背景下,开发商营销面临巨大压力,大多选择以谨慎的态度对待土地投资。典型房企们纷纷逃离鬼城,以一二线核心城市作为抗风险避风港的这一举措也显得可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