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房产热词:虽无“获得感” 开发商别狗带

发布日期:2015-12-23 浏览量:695

2015年,新华字典的文字君们的巧妙组合又火了一批词汇,“获得感”、“互联网+”、“颜值”、“宝宝”、“创客”、“脑洞大开”、“任性”、“剁手党”、“网红”、“主要看气质”。这一年,在依然热闹的房地产贵圈里,哪家是迅速蹿红的“网红”,而谁又是“剁手党”呢?

总结今年的地产圈,不由得想感慨,“主要看气质”的楼市在如今的楼市下,“颜值”已经没得用了,他们今年超级没得“获得感”,大家都在说“互联网+”,还“脑洞大开”地开始做“创客”空间,但有些“剁手党”房企却还是在很“任性”拿地。一年即将翻篇儿,“网红”竟然是他!吓死“宝宝”了!一起来看看代表2015年房产圈十大关键词。

另,2016年的春天即将来临,开发商们,请别狗带(go die)!

“获得感”——千方百计去库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指出,要科学统筹各项改革任务,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获得感”一词由此迅速流行,且使用范围出现固化趋势,多用以指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的幸福感。

而今年房产贵圈,要说房企最大的获得感,大概就是千方百计去库存吧。虽有一系列楼市政策的刺激,但是在宏观经济现状和楼市环境影响下,库存压力依然严峻。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打响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歼灭战”,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开发商都在考虑如何快速“去库存”。

“宝宝”——王石


 

“宝宝”语出网络潮语“吓死宝宝了”。“宝宝”指“我”,“吓死宝宝了”就是“吓死我了”。

12月17日晚,王石向宝能系老板姚振华下了“战书”:“你想成为第一大股东,我是不欢迎的”。原因是宝能系信用度不够、缺乏管理能力,不欢迎它成为第一大股东。说话这么直接还真是吓死宝宝了!点名道姓,直接向对方公开“宣战”,还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万科保卫战打响,不少人站队,有表示支持的,有鄙夷的,也有围观的,也有不少人认为这出“闹剧”以和解告终才是最好的结局。不过究竟会如何,还不得而知。

“互联网+”——绿地



 

“互联网+”就是互联网与社会经济领域各生产要素“相加”,即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重构、再造新的发展业态。

在“互联网+”的大潮下,不少房地产企业正在进行业务转型的创新探索,围绕“互联网+”“房地产+”等概念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近日,绿地控股与SOHO中国、优办等达成战略合作。通过与SOHO中国旗下SOHO3Q合作,将在全国各主要城市建设和运营一批共享办公空间。SOHO3Q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共享办公空间,采用O2O的商业模式,为用户提供时尚、灵活、便捷的服务。此外绿地还将与优办合作,打造国内最大的办公室租赁服务交易平台,为用户提供从办公租赁、入驻到生活服务的一站式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创客”——华侨城


 

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前行的“双引擎”之一。随后国家又陆续出台了若干政策措施,给“创业”“创新”以具体支持。“创客”于是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联系在了一起,特指具有创新理念、自主创业的人。

早在2006年,华侨城即明确了“优质生活创想家”的理念,确定了要成为中国最具创想文化和影响力的企业愿景,并设立了国内首个以“创想”命名的奖项——“华侨城创想奖”。截至今年,“创想奖”已连续举办九届,共评选出近百个体现华侨城人创想精髓的项目。

而“华侨城创意文化园”被认为是最富有“创客”气质的产业。今年元旦,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来此进行了专门考察。园区现已引进家居、时装、画廊、动漫、美食、岩陶等230多家创新创业机构,从业人员约达5000人,2014年产值达90亿元。

“脑洞大开”——青年城SMART女生公寓


 

“脑洞大开”由“脑补”衍生而来。“脑补”源自日本动漫,本指观剧者在大脑里通过自己的想象来补充或添加原剧中没有的情节或内容。

成都青年城SMART公寓,在8月1日推出了中国第一栋女生楼。在贵圈里,以性别来定位房地产产品的,青年城SMART公寓还是第一个。女生楼,是什么鬼?是装逼,还是噱头?还是说这栋楼只卖给女生,男生进门要登记要看颜值看气质?从中国房地产LOFT产品第一个立方米定价,到朋友圈第一个租赁身体广告位,到推出中国第一个性别社群公寓,嘉年华青年城盯紧“90后互联网原住民”的策略,嗨得根本停不下来。

“任性”——宝能系


 

江西曾有一位老伯在网上买保健品被骗,接二连三地给骗子寄钱,发觉受骗后,不但不报警,反而继续寄,总共被骗数十万元。老伯最后还语出惊人:“就是想看看他们究竟能骗我多少钱!”随着高频率地运用,“任性”词汇色彩逐渐变化,也可用来表示“天真率性”“敢作敢为”“勇于担当”等义。

万科王石曾说:有钱,咱也不能太任性啊!但今年宝能系赤裸裸展现了土豪的风采:这片鱼塘被我承包了,真正让大家伙见识了什么才叫“任性”。今年6月至今,宝能系在万科身上已经花费约400亿元,按照万科的公司章程,如果宝能系持股比例达到30%,其将会成为控股股东,而宝能系离控股万科只差7.55%。这样,万科将告别长期以来的无控股股东时代。

一方面宝能系利用杠杆资金抢筹拼命往万科砸钱,另一方面万科公开表示不欢迎宝能系,这一出相爱相杀的年度大戏实在是不要太激烈。

“剁手党”——恒大


 

“剁手党”,指沉溺于网络购物的人群,以女性居多,也称“剁手族”、“剁手帮”等。

地产界2015年度最大的买主,显然不是孙宏斌,而是许家印。今年以来,从新世界地产、华人置业、中渝置地、信和置业等知名房企手上拿下多个大型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光是并购,恒大集团便已经花费了至少430亿元。而恒大以总金额135亿元人民币分别收购新世界位于海南海口、湖北武汉、广东惠州三大城市的4个项目,总建筑面积近400万平方米。而这项收购,不仅是中国房地产2015年年度收购之最,也是中国房地产历史上收购之最。

“网红”——万科


 

“网红”即“网络红人”,指被网民追捧而走红的人。“网红”在2015年热度飙升,和媒体纷纷爆出明星大腕与“网红”女友的恋情有关。郭富城的新女友便是最近的一例。

而在贵圈中,今年能当“网红”之称的非万科莫属。一是因为万科销售指标完成率;二是和“宝能系”的股权争夺战。当然,最有看头的还是宝万之争。深圳钜盛华通过资管计划买入万科4.969%股票,与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合计持有万科20.008%的股票,进而超越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这是自从1995年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之后,时隔20年,万科大股东第一次易主。而万科对此作出的回应显然拉开了这场“反击战”的序幕:12月17日,王石高调发言拒绝宝能系入主万科,郁亮亲赴华润置地商谈,并公开表示支持王石做的一切决定,而万科股票也在18日午间后停牌至今。

“主要看气质”——阿玛尼公寓


 

台湾女歌手王心凌为了配合新专辑的发行,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吃汉堡的宣传照。网友纷纷留言评论,其中有人说品位不高,甚至说没文化。一位网友却认为,虽然是一张奇葩照片,但颇有内涵,于是留言:“主要看气质。”随后该词蹿红,成为一个强势流行语。

2015年,北京骏豪•中央公园广场—阿玛尼城市公寓入选“福布斯中国顶豪综合注意力指数TOP10”名录,而这也是中国内地首次有项目入选此类榜单。阿玛尼的公寓和酒店在全球的数量屈指可数,但无一不是全球顶级地标,如迪拜塔阿玛尼酒店、米兰阿玛尼酒店、伊斯坦布尔马茨卡公寓、孟买的世界塔和马尼拉的世纪尖塔。中国首个阿玛尼项目在成都落户,是由阿玛尼和门里集团合作打造,该项目与望江楼公园隔江相望,是由两栋高222米的超高层建筑组成,每栋包含65套豪华公寓。双子塔每栋都配有210米高的天际恒温泳池。同时,每套公寓都将配套使用Armani / CASA家具、Armani / Dada橱柜以及Armani / Roca卫浴等高端阿玛尼家居产品系列。

“颜值”——万华麓湖


 

“颜值”本表示男女颜容英俊或靓丽的程度,是用数字评价人物的容貌。2015年,其指称范围进一步扩大,由人及物,物品的外表或外观也可用“颜值”表示。

在贵圈里,要说颜值,大部分地产人都会说“麓湖”。作为高端居住产品,麓湖一直是走高贵冷艳路线,从“寻麓君的免费午餐”、“寻麓之旅”,麓湖开始了一系列“造城运动”,也让越来越多的人记住了“麓湖”。2013年麓湖推出澜语溪岸、琉璃溪岸、云树、沉香谷1、2期,2014年推出隐溪岸、麒麟荟1期,每一个新组团都是万华在产品上的一次全新尝试,而这些房源最低总价也要百万级别,很多是直接迈到千万级别。对于大多数普通人而言,也仅仅只能把麓湖当做艺术品来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