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不动产下半场进入楼宇经济钻石时代

发布日期:2019-07-16 浏览量:1712

7月14日,由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和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9 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GCREC)楼宇经济分论坛在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茶畔厅圆满举行。此次论坛以“聚焦楼宇经济,激活城市经济腾飞内生力”为主题,邀请全国楼宇经济经济知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共同就楼宇经济与城市经济关系、赋能城市产业发展等命题深入研讨,透过经验分享及交流,助力中国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会上,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张萍秘书长表示,在城市化进程加速的背景下,优化城市产业空间、重塑城市经济肌理、提升产业承载能力、促进服务业转型升级,楼宇经济是突破城市发展空间瓶颈,促进城市经济高端化、集约化发展的重要路径,是服务高速发展的产业承载,为城市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高质量发展载体资源。

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主持, 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与仲量联行联合撰写的《楼宇经济3.0-2018中国楼宇经济发展年报》经成都、西安发布后,继而重磅亮相上海。该报告聚焦办公楼、零售物业、仓储物流等七大楼宇经济业态,首次提出“未来楼宇经济”概念,并推演楼宇经济3.0的四大发展趋势,助力政府、投资者、租户方与专业服务机构等市场各方把握新时代下的机遇。首次提出“未来楼宇经济”概念以及楼宇经济3.0的四大发展趋势备受关注。

成都市楼宇经济顾问、澳大利亚澳瑞姆(毕马威商业地产部)中国战略顾问王玮主题分享“楼宇经济商业模式如何创新求变”。带来了国际楼宇创新案例,剖析资本化以及楼宇经济商业模式的创新思考启发。

王玮说,楼宇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创新的源泉和动力需要情怀和境界。从关注到强调以真正可持续的理念,包括环境的可持续,社会的可持续和经济的可持续,塑造最好的空间。强调城市和社区的活力、弹性,地球和人们的健康。为百姓创造真正满足供需匹配并且可以长期共赢的一种产品。

活动现场,主题对话环节以“聚焦楼宇经济如何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成都市楼宇经济顾问、上海溢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兰作为嘉宾主持、邀请到美国F.O.G富尚资产董事长(越秀REITs独立董事BOMA中国常务副主席)陈晓欧、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公司发展中心总经理荆海洋、仲量联行华西区研究部资深董事朱建辉参与对话,紧跟楼宇经济与城市经济的关系、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等话题,碰撞出最新、最前沿的思想交结。

成都市楼宇经济顾问、上海溢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晓兰在论坛上谈到,“中国的房地产已经从增量到存量,如何把城市里的存量资产活化乃至良性地流动循环,从“快”增量到“慢”活化,以楼宇经济激化,探寻更多的运营管理模式,包括资产管理等等。在这样的驱动力下的理性市场发展阶段,更考虑人,企业、产业。未来的楼宇经济里面,不单单是建筑,还要考虑到绿色、科技、文化的植入,更重要的内涵,能代表一个城市的标签是什么”。

美国F.O.G富尚资产董事长(越秀REITs独立董事BOMA中国常务副主席)陈晓欧说,“下半场房地产进入钻石时代,什么叫钻石时代呢?现在越来越关注房地产的品质了,精心打磨,精心设计,精心挖掘它的价值,精心的营销,最后体现价值。其实这也印证了资本对于不动产的看法。越秀2005年在香港上市,全球第一家以中国资产为主的REITs,第一家中国的REITs。最早上市是45亿资产规模,到今年已经发展到400亿,10余年间翻了十倍左右。通过什么呢?通过两条主线完成,第一条主线是资本运作,通过资本的力量不停的并购,不停的增发、借债,去收购,去扩张。第二条主线叫资产运作,所以资产管理成为了下半场的关键主题”。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公司发展中心总经理荆海洋说,楼宇的商业和传统的商业的区别,关键点是平面动线交通的需求,楼宇一旦被推起来,立体交通会阻碍人在里面的使用功能。从面式的功能变为点状、条式的功能。

仲量联行华西区研究部资深董事朱建辉说,楼宇不仅仅只是一个承载经济的空间载体,存量时代下,我们更多希望楼宇本身是具有非常强产业属性的资产。通过市场的管控,包括楼宇经济服务标准化、导入垂直产业链,完善空间配套,强化软体的服务配套等。

本次论坛嘉宾各抒己见,精彩纷呈,引得会场热烈掌声。各位大咖所言都是来自他们深厚的行业沉淀与敏锐智慧。此次论坛作为世界不动产学会年会重要的配套活动,也是搭建了楼宇经济行业人士互动交流的平台。上海市各级相关部门代表、国际国内城市及商业地产机构、全球房地产及城市更新咨询机构、国际国内商协会代表及成员参加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