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成都:生活垃圾不分类 以后可能要罚款

发布日期:2019-06-28 浏览量:1625

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于6月25日正式提交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一审。《条例》提到:生活垃圾未按规定投放,个人或将面临5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

t017dc80607d3565705.jpg

生活垃圾不分类投放,或将面临罚款

《条例》指出,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是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责任主体,应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投放到相对应的收集容器内,如未履行分类投放责任,将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

《条例》规定:生活垃圾分类拟实行管理责任人制度,未履行管理责任人义务,违反条例第31条管理责任人义务规定的,拟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拟处500以上5000以下罚款。

在餐厨垃圾处置方面,违反条例第48条规定,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使用餐厨垃圾饲养畜禽,或者生产、销售、使用以餐厨废弃食用油脂为原料的食用油的,拟由农业农村、商务、市场监管、卫生等行政主管部门依据各自职责依法予以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怎么看?

兴蓉万兴环保发电厂运行室总值长崔理章:绝对是好消息

兴蓉万兴环保发电厂是一家专门利用垃圾焚烧来发电的高科技公司,每天能处理掉2400吨从成都市各区运送来的生活垃圾,日发电量120万度,可提供30万户居民用电。“垃圾分类跟我们带来的最明显的一个好处就是源头的减量。”崔理章说,“餐厨垃圾、工业垃圾都送往该去的地方,这样我们后续处理生活垃圾的工作效率就会大幅度提高。”崔理章介绍,由于日常扔掉的垃圾不能做到完全分类,每天从成都各区运送过来的生活垃圾,会产生大量渗滤液,处理成本是非常高的。

青羊区文家街道佳兆业小区垃圾分类引导员陈明元:恐推行起来还需时间

“佳兆业小区是从去年开始就在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陈明元说,“从只有一半的居民参与率到近全民参与,中间经历了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当被问及阻碍垃圾分类推行的根本原因,陈明元答道,“主要是部分居民的意识还不够。”如果要在全市推行垃圾分类,陈明元担心恐怕没那么容易,不过如果垃圾分类能够走向法治化,并大力加强宣传工作,他认为成都垃圾分类的未来依旧是充满希望的。

锦江区橡树林小区住户杜女士:希望《条例》早日通过并实施

“虽然我住的小区设置了分类垃圾桶,不过真正能正确投放的人很少。”杜女士说,管理条例可以起到一个督促和引导的作用,让大家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学会如何分类投放。不仅如此,杜女士殷切地表示希望成都的垃圾管理条例可以早日通过并实施,“以后我们的生活就会更环保,更健康,更有品质。”

北上广深也在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根据报道,《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早在2012年3月就开始施行,不过对于居民个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行为缺乏强制性,在5月底召开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北京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建议,尽快修改完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依法推行垃圾强制分类,对违反垃圾分类规定行为设定相应罚则;。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由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今年1月通过,并将于7月1日正式施行。目前,上海各区正在稳步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并且部分地区已开始实施小区内“撤桶并点”。

去年7月,广州市开始实施《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在垃圾分类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据《广州日报》报道,目前广州市的强制分类已覆盖全市5908个机团单位,全市2745间中小学、幼儿园建成垃圾分类教育示范基地。

在深圳,《深圳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规定(草案)》已完成向社会征求意见,立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其中,楼层撤桶、个人未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罚款提高了10倍等规定。

原文转自凤凰网,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