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住宅去化速度放缓 楼市降温态势延续

发布日期:2018-12-14 浏览量:1088
中国消费者报讯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18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9325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方面,1-10月份销售面积1331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15914亿元,增长12.5%,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
业内专家认为,商品房去化速度较上月放缓,房地产市场延续降温态势。此外,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下降,但下降速度已放缓,说明楼市开始呈现筑底的态势。
从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情况看,1-10月份,住宅开发投资70370亿元,增长13.7%,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8%。
某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公布的开发投资数据和预期一致,从两位数开始回落到一位数的水平,且持续收窄。受益于拿地和新开工等数据,开发投资数据总体上还是表现相对活跃的态势。
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看,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219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3%,增速比1-9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1695亿元,增长20.6%,增速回落2.1个百分点。
从同比数据来看,土地市场表现较好,但此类土地数据与个别城市表现不太一致。严跃进认为,多城的土地流拍说明市场分化现象比较严重,而近期土地市场的新动态在于部分城市加大了供地,目的是为了加快租赁住房建设和人才安居工程的建设。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方面,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35636亿元,同比增长7.7%,增速比1-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19727亿元,下降5.2%;利用外资80亿元,下降35.6%;自筹资金45512亿元,增长10.8%;定金及预收款44942亿元,增长16.3%;个人按揭贷款19408亿元,下降0.9%。
从到位资金数据看,市场表现好于预期。严跃进分析,部分房企或加快销售节奏适当进行降价,目的是回笼资金。此外,随着降准效应的显现,也不排除部分房企在第四季度依然可以在资金面上得到改善。
具体分析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数据可见,1-10月份销售面积1331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8%,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10.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2.8%。商品房销售额115914亿元,增长12.5%,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5.0%,办公楼销售额下降6.5%,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1.7%。
另外,从商品房单月销售情况看,10月份较上月有所下滑。中房网数据研究机构从今年以来的销售数据分拆后发现,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3804万平方米,销售额为11782亿元。从数据上看,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相比9月份分别出现18.02%和20.05%的降幅。从绝对值来看,均属于年内单月成交低位区域。
中泰证券高级经济学家杨畅说,10月商品房去化速度较上月放缓,说明房地产市场延续降温。严跃进则认为,这一数据会影响四季度销售策略。在其看来,近期销售行情利好面在于部分银行放款速度有所加快,会对年底销售形成一定支撑作用。
库存方面,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2789万平方米,比9月末减少40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321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减少15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46万平方米。
据中房网粗略统计,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已处于近37个月最低值。如果单从住宅待售面积来看,该数值已经处于近49个月低点。严跃进对此分析认为,虽然待售面积继续下降,但下降速度已放缓。总体来看,去库存的速度不会加快。而且近期很多城市推盘节奏加快,也会使得去库存曲线开始呈现筑底的态势。
责任编辑:唐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