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中美贸易摩擦是否波及国内房地产 听听这些行业大佬怎么说

发布日期:2018-08-06 浏览量:879

商务部8月3日晚间公布了最新反制措施,宣布将依法对自美国进口的约600亿美元产品按照四档不同税率加征关税,具体实施日期将视美方行动而定。根据美方公布的信息,它最早将在9月5日实施2000亿美元的加征关税。美方加征之日,就是中方反制启动之时,中美贸易摩擦也将再次实质性升级。

事实上,这不仅是商品进出口贸易的冲突,还关系着各行业秩序重塑的隐形矛盾。对于贸易冲突持续是否会波及国内地产行业,经济学家贾康直言,对房地产来说,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其实也不完全都是负面的。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

进一步开放会倒逼我们改革

“从经济数据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GDP仅有0.2个百分点的影响。”贾康表示,“最需要担心的其实是派生影响。贸易摩擦对房地产不会造成直接影响,但会造成预期低迷,导致经济行为的景气指数滑坡。”

我们有那么好的60条,但实际上很多地方落实起来都如履薄冰,迟迟不见实质性推进,这非常值得我们反思。要靠改革推动发展,构建现代治理制度,这是我们要抓住不放的。当外部有压力时,我们要思索的是如何进一步开放,这会倒逼我们深入改革。

中美贸易摩擦短期内会产生影响,但5年、10年肯定没有影响。对房地产来说,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其实也不完全都是负面的。“对房地产一些不合理的措施有可能因此发生改变,最快今年年底,最晚明年7月一定会发生改变,而现在已经有一部分在改变中。”

港交所董事总经理巴曙松:

贸易摩擦催生反向资金约束

有一种说法是“中国通过改变自己改变世界,美国通过改变世界改变自己”,巴曙松则表示,中国一直是通过自身的改革来影响世界,中美贸易摩擦能够成为我们继续改革的契机。

回到房地产市场,其实原来这种国际收支结构对房地产价格上涨是有帮助的,因为有贸易盈余,有资本流入,这种双盈余导致外汇占款增加。外汇占款增加后,贸易部门不可能出现价格大幅上涨,然后资金流入非贸易部门,比如道路桥梁等基建领域、房地产领域,所以非贸易部门吸收了大量多投放的、由贸易盈余带来的外汇占款。但是现在反过来了,慢慢出现贸易逆差,所以很可能在资金方面对房地产形成另一个方向的约束。

招商银行总行副行长赵驹:

合理把控利润空间以平滑不利影响

在过去40年里,房地产行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贡献巨大,也是我们GDP发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中美贸易摩擦不论怎样,肯定会对我们的发展前景产生一些不利影响。这次中央定调,对房地产行业的描述就是要遏制价格上涨。所以我在想,如果我们这些房地产公司,大家在追求利润方面更合理一些,价格更公道一些、更平滑一些,对行业发展也是相对积极的。

路劲集团董事局主席单伟豹:

对房地产行业,中美贸易摩擦其实是比较正面的

人民币贬值的空间有多大我们无法预计,就中国的国际贸易看,近些年“一带一路”的成就很大,很大程度上可以弥补贸易摩擦带来的损失。

不敢说房地产业会更好,但是起码不会变得更差。中国的内需增长潜力很大,其中房地产消费占消费总量的1/3,房地产市场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房地产业的稳定是促进消费的最好手段,自己手中的房子价格稳定,才能促进大家后顾无忧地去消费。

“中国需要的东西不从美国来,也可以从其他地方来。贸易摩擦对中国的伤害不会太大,但是可能短期的心理影响会比较大。”单伟豹说,“对于房地产行业,其实中美贸易摩擦是比较正面的。消费要增长,房地产是不能下跌的,这是一个总的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