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成都人才落户年末高峰 办证中心建议元旦后错峰办理

发布日期:2017-12-28 浏览量:755

2017年即将结束,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成都人才落户出现了年末高峰。12月26日上午10点,天府新区西博城办证点位400个当日人才落户办理号已经全部发完,有部分外省人甚至在西博城现场过夜,只为第二天能排上号。据成都天府新区公安办证中心主任杨理琴介绍,目前天府新区人才落户5万人,占到整个成都人才落户总量的46%。

平时,天府新区人才落户办理人数每天在300人左右,而这段时间上升到每天500人左右。为了应对年末人才落户高峰,天府新区政务中心已采取了系列便民措施。同时,杨理琴提醒,元旦后,全日制大学本科落户政策不受影响,因此,符合条件的人员不必在年末打拥堂,可以错峰办证。

12月26日上午11点,馆内资料领取处依然挤满了人。

现场:

400个当天号1个多小时发完 有人为排上号通宵等待

据了解,办理人才落户需要先准备齐各项资料,完成落户资料审核后,才能进入落户办理的最后一步。12月26日上午,四川新闻网记者在现场看到,西博城16号馆采取的是“一站式”办理服务,可现场打印成都市22个区(市)县无房证明以及学历证明,领取天府新区人才服务中心集体户户主内页和空白内页,还有资料复印点,相比各个部门来回奔波来说,已经非常省时方便,但即便如此,因为办理人太多,依然需要长时排队。不少人为了加快效率都是两个人一起排,各排一个窗口,研究生毕业一年的朱先生就是和妈妈一起来的。据朱先生介绍,他目前还在外省上班,但以后还是计划要回到成都发展,所以就请假回来办理人才落户。中午12点,朱先生花了2个小时,最终完成了落户资料审核,27日,他将继续到现场排号,进行落户最后一个流程的办理。

当天办理400个号上午10点就已领完,领上号的人被引导在一个固定区域坐着等待办理。

“400个当日现场号,上午10点就发完了。”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在现场办理人才落户的还有不少外省人。王先生是新疆人,在成都读的大学,大学毕业留在成都工作了3年,很喜欢成都,现在也和一个成都姑娘谈了恋爱,因此他想要落户在成都,在这里成家立业。王先生说他不着急,准备通过网上预约办理。而据现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天办理人才落户的人逐渐增多,有些外省过来的人为了能够尽快排上号,晚上都没有离开,而是在附近展馆里过夜,等到第二天早上6点过就开始排队。

馆内设有学历证明免费打印处,方便办理者打印。

不仅如此,杨理琴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为了方便上班族,天府新区办证中心还开通了周末延时办理服务,延时服务地点为:华阳街道正东下街141号。需要注意的是,延时办理点无法打印无房证明、无法领取人才服务中心集体户户主内页和空白内页,因此需要提前准备上述资料。

其中,无房证明可在房管局打印、人才服务中心集体户户主内页和空白内页可在天府新区人才事业发展中心窗口领取。“12月30日、31日两天,西博城16号馆、天府新区办证中心、华阳街道正东下街141号三个点都将同时办理,以缓解年末高峰。”

四川新闻网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缓解排队人长时排队的劳累,办证点还特地准备了凳子供大家使用。

天府新区办证中心的宣传板,提前告知群众相关事项,提供更多便利。

建议:

大学本科落户政策元旦后不变 可错峰办理

在12月26日落户现场,四川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有不少人都是担心1月1日积分落户政策实行后,会对大学本科落户政策产生影响。针对这个担心,杨理琴提醒大家,元旦之后,全日制大学本科落户政策不受影响,大家可以错峰办理。“预估人才落户高峰将在元旦后得到缓解,恢复平稳,建议元旦节之后再来办理。”

同时,为避免长时间排队,杨理琴建议大家可以通过“成都公安微户政”微信公众平台预约办理,上传资料通过审核后,将通知现场办理时间,同时,在办理现场也开通了网上预约办理服务窗口,根据预约办理时间到现场办理,从而可以节省时间。

新闻链接:

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入户天府新区办理步骤:

第一步:准备材料

1. 本市无住房的:打印本人全市无房证明。天府新区有住房的:打印《个人及家庭房屋登记表》和《房屋信息摘要》,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原件和一份复印件。

2. 学信网(http://chsi.com.cn )上打印纸质学历证明。

3. 身份证、户口簿、毕业证原件和2份复印件。

4. 领取《集体户挂靠人员信息登记表》。

5. 领取《入户申请表》。

6. 省内户口迁移需到实际居住地派出所进行实有人口登记。(需携带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和以下居住地住址证明之一:房屋所有权证明(未取得产权证的出具购房合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凭证、房屋租赁合同、单位出具的住宿证明、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

第二步:现场资料审核

1. 本市无住房的:人才事业发展中心窗口领取集体户户主内页和空白页。审核区领取审核号,等待审核。

2. 天府新区有住房的:审核区领取审核号,等待审核。

第三步:入户办理

审核通过后,在现场取号,等待办理。审核通过后,也可在微信公众号“成都公安微户政”上上传资料,预约办理,根据预约办理提示时间前往现场办理。